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保障农民利益 每人10平方商业用地化解失地忧

互联网  2010-12-08 11:32

[摘要] 在临沂市规划的北城新区核心商务区,一座名为“万和购物广场”的城市综合体正在拔地而起,面积达56万平方米。

在临沂市规划的北城新区核心商务区,一座名为“万和购物广场”的城市综合体正在拔地而起,面积达56万平方米。据北城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桂祥介绍,这个坐拥绝佳地段、极具商业前景的项目并不属于某个开发公司,而是属于北城新区5.6万名进城农民。

11月28日,记者在临沂市北城新区8大社区之一的大官苑社区采访,恰遇买菜归来的社区居民张福山,他一边扳起手指数算着,一边告诉记者:“居民每人都能分到 40 平方米的“还建房”,老人到岁数就给买养老保险,村里购粮购油发福利,每人还有10平方米商业用地,以后按股分红,真是比城里人还幸福哩。”

张福山所说的“10平方米商业用地”,正是临沂市为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变市民后的长远发展之忧而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具体就是:在北城新区的为全区5.6万名居民人均预留出10平方米的开发用地,总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占地1000亩(部分面积用于附属商业开发),实行统一建设,只租不售,人人有股,按股分红,确保群众长期致富。据负责工程推进的大官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效臣估算,将来每个居民每年分红至少达到3000元。

近年来,临沂市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和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城镇化率年均增加2 个百分点,每年有大约20万农民变市民。从2005年开始,为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承载力,临沂市启动了一期面积 23.7 平方公里的北城新区建设,涉及到的33 个村、 5.6万名农民整合为8大社区。为使农民进城后真正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共享城市发展带来的成果,临沂市本着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原则,推行了一系列惠民之举,特别是从制度保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出了“人均10平方米商业用地”的创新举措,切实解决了失地农民的长远发展之忧。

据了解,由于充分考虑了群众利益,临沂市北城新区建设很顺利,尽管拆迁面积达到300多万平方米,但没有发生群体上访和恶意上访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临沂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