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法草案正起草 房地产税:吸血鬼还是利剑

济南时报  2014-03-12 08:55

[摘要] 2013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2014年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起草当中。

中国房地产税这些年

2013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扩大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范围。

2013年5月,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5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预计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专家认为,条例出台后,全面征房地产税技术条件基本具备。

2013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2013年8月,财政部向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时表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进一步积累经验。

2014年3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税制改革是今年财税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4年3月9日,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起草当中。

2011年1月,上海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地产税试点,征收对象为本市居民二套房及非本市居民新购房。

2011年1月,重庆启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征收对象为个人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个人新购高档住房等。

2012年11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经验将在范围内推开,同时将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地产税改革。

2012年底,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正在研究房地产税试点,2013年将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编制实施好住房发展和建设规划。

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9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和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起草当中。

“房地产税法草案由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阚珂说。阚珂是在回答关于“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税收法定原则”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对外公布。制定增值税法以及其他单行税法等立法项目已列入立法规划当中,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项目也已列入立法规划。

“我们将根据立法规划,积极做好相关税收立法工作。同时,正研究将现行的税收条例逐步上升为法律。具体做法,一是需要开征新税种的,应当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二是现行的15个税收条例,如果需要作修改,应当直接上升为法律。”阚珂说。

政策释疑房地产税:征收对象有6种,不仅仅是房产税

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我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我国的房地产税可追溯到1950年,当时确定开征14个税种,其中包括房产税和地产税。次年8月,房产税与地产税被合并为房地产税。

中国的房地产业直接以房地产为征税对象税种共6种,分别是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

房产税: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是房屋计税价值或房产出租收入。

城市房地产税:是对属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商的房屋、土地按照房价、地价或租价的房地产所有人或使用人征收一种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土地为征税对象,以实际占用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

土地增值税:以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为征税对象。以增值额为计税依据。

契税:以转移土地、房屋使用权的行为为征税对象。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耕地占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计税,按照规定税额一次性征收。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对于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可能涉及一揽子增减调节,而不仅仅是房产税一项。”顾云昌的观点,也似乎直接告诉了普通民众,房地产税与房产税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而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包含着更为全面和广泛的内容。房产税只是目前房地产行业税收制度中一个子税种。

延伸阅读关于房地产税的各家之言

房地产税,是吸血鬼还是降服房价利剑?各界众说纷纭。

潘石屹: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的供应,供应量大了,房价就自然降下来了。

任志强:中国不应该征收房产税,因为中国的土地不是归个人所有,房子产权只有70年。如果在收取土地出让金后,再让购买人支付房产税是不合理。

部分业内人士: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可提高直接税比重,增加存量房使用率。

某市场调查研究机构CEO:房地产税立法的加快,将使房产消费变得更为理性。而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可能直接影响到销售规模及销售节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房产税对降房价作用有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房产税立法有对冲房价上升、减少泡沫效应。

某地产市场研究总监:房产税立法会从根本上打压投资性需求,但预计对刚性需求影响不大,甚至还可能刺激刚性需求市场。

政协委员李稻葵:房产税控房价杯水车薪。

3.15维权进行时 揭秘房地产开发商五大骗局

选房秘籍:购买二手房做婚房五个方面要注意

临沂楼市315大调查 说出您最关心的房产纠纷

签订购房协议注意事项有哪些 需警惕那些陷阱

预防电梯事故 专家教你安全坐电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临沂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