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初步方案最快年底出炉 免征条件设定是难点

中国房地产网  2014-07-16 08:49

[摘要] 期待已久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终于在2014年下半年的开端通过了中央高层会议审议。其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税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意味着,事关各方利益的房地产税终于进入新的阶段。

期待已久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终于在2014年下半年开端通过了中央高层会议审议。其中,“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是税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意味着,事关各方利益的房地产税终于进入新阶段。

“以后不会再做试点了,因为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已经很明确:先立法,后改革,未来要做的是加强房地产税的立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那些上报的试点方案之所以被叫停,是因为房产税与房地产税之间还有很大距离,再做试点意义不大。”

据孙钢透露,目前住建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都在细致地调研,通过收集大量的信息,仔细测算,各个部门会在今年年底拿出初步方案。至于初稿会做到什么程度,在多大范围内讨论酝酿,他表示,“这些都是不明确,因为房地产税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肯定会广泛听取意见。”

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则不这样认为。“目前在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中,重庆只针对高端别墅,上海只针对增量房,效果还不明显,只有针对存量房征收的房产税才真正有效果。所以我认为应该增加覆盖面,不同城市提出不同方案,在试点城市积累经验,为全面推开做准备。”

最快年底出初步方案

房地产税工作鉴于立法涵盖面广且涉及利益部门众多,牵头部门曾几经更换。

之前的房产税试点工作由住建部牵头,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具体工作。但从2014年年初开始,房产税地方试点扩围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全部暂停后,新的房地产税的相关工作一度转由财政部牵头实施。“现在是由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房地产税涉及利益范围较广,无论财政部、住建部牵头都会考虑部门利益,而人大是代表人民的利益,这样更能做到公正客观。”孙钢如是说。

对于草案提交后的立法步骤,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针对提交的草案,人大常委会审查,一般历经三次,之后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而对于房地产税最终出台时间,孙钢和刘剑文两位税法方面权威人士都认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房地产税改革的步骤是先立法再启动改革,而改革的内容也不仅仅是房产税,还涵盖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三大相关税种。因此作为一个综合性改革税种,房地产税改革还将有很长的路要走。”刘剑文表示。

征收范围和免征条件是难点

“房地产税包括房屋和土地两大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要合并,那么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是不是也要合并?这些都在研究,都在调研,接下来各部门会去报一些方案再碰。”谈到未来房地产税改革的方向,孙钢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大方向已定但具体问题还需多次磨合碰撞。

在他看来,房地产税征收的范围和免征条件成为了的争议点和难点。

免征范围是按房屋价值来定,还是按面积或者套数来定?每个标准都有利弊。假如按照免征面积来定,那么市中心和郊区的不同情况又该如何区分?另外,免征条件是中央统一规定还是地方有自主权?孙钢认为这些都是房地产税立法的难点。“因为涉及太多的纠葛,每个标准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这些都是房地产税立法要解决问题。”

“房地产税征收如果按照人均面积,容易引发不公平,有的家庭会把亲属都纳入一个户口,进而摊薄人均面积,这种情况同样需要考虑到。”甘犁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坦承。

先易后难从富人开始

“房地产税从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大税源,政府从中获得税收是筹集公共支出必要来源。因此,税制设计一定要与我国国情相结合,要做到公平合理,这样符合老百姓预期就很容易被认可。”孙钢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关键是税制设计要公平合理。

“制度设计好后,在开征时还需要有配套的制度保障,如不动产登记制度以及相应的房产评估制度等。”刘剑文强调,与之配套的制度建设同样必不可少,只有一一健全了,房地产税真正功能才能实现。

至于征收步骤,孙钢建议,房地产税征收应遵循先易后难原则,再逐步扩大范围。“可以首先从最富有的5%人群开征,富人信息比较敏感,容易掌握,原则上讲没有问题。另外,对富人和经营单位征,这些征税对象能够承受得起。”

而甘犁则认为,对持有多套房屋家庭率先征税比较可行。“根据测算,在范围内,按照2.1%的税率对存量多套房征税就能抵得上土地财政的净收入,就能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同时增加持有多套房的成本,这有利于减少房地产的投资属性。”

垄断行业领导每月住房公积金逾1.5万元

保障房上半年开工530万套 完成目标76%

远大集团世界高楼成大水坑 专家质疑是骗局

买特价房要问清什么事合同中得注意哪些内容

稳定 中国房价大幅反弹将致10个惊人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临沂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