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临沂"试水"农地抵押贷款

临沂日报   2016-12-26 09:07

[摘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也能做抵押贷款,以前连想也不敢想,现在竟然实现了!”临沂市沂南县盛大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盛大庆激动地说,“合作社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做抵押从银行贷款500万元,使得占地100多亩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顺利启动。”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也能做抵押贷款,以前连想也不敢想,现在竟然实现了!”临沂市沂南县盛大庆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盛大庆激动地说,“合作社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做抵押从银行贷款500万元,使得占地100多亩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顺利启动。”

贷款难、融资难,一直是束缚农村发展的难题。“以前因为没有抵押担保物而经常被银行拒之门外。自从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之后,贷款难的问题算是解决了。”盛大庆说。盛大庆所说的贷款,是我市首批发放的“富民发展贷”的农地抵押贷款。该项贷款手续简单,仅需提供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等证明资料,3天内贷款就能到位。

为盘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闲置资产,破解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难问题,今年我市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工作,选取沂南县作为首批试点。盛大庆就是批受益的农户。

“农村资产能否抵押,关键在于抵押品可否流转。过去部分金融机构对农地的抵押价值认可度不高,土地流转功能欠缺是主要原因。”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行长吴金忠介绍说。

为打消金融机构的顾虑,中国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和沂南县支行积极推动建立激励机制和风险保障机制。沂南县政府出台了《沂南县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设立了1000万元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建立风险缓释机制,并且根据使用情况随时予以补充,县财政按放款额的10%分次存入承办银行;通过创新第三方担保方式,引入财政资金支持,在2%的标准以内县财政以购买服务方式全额承担担保费率。

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创新推出了“富民发展贷”业务,以农地经营权作为抵押,通过直接抵押、和担保公司合作等形式,积极面向贫困户、普通农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贷款出现风险后,贷款由担保公司、政府风险金、邮储银行按贷款结余本息的60%、30%、10%的比例先行承担,有效分散风险。

截至今年11月,沂南县共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3.4万本,农地抵押贷款余额达1.63亿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2个、农户956户,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试点成功后,农地抵押贷款这项工作也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临沂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