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中指研究院>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多城楼市政策收紧 未来三类城市或跟进调控

中指研究院2017-09-26 11:10:14

9月22日至23日下午,南昌、西安、重庆、南宁、长沙、贵阳、石家庄7城市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6个城市对新购住房再上市作出限定,时间为2至5年不等。此次政策的核心诉求就是:抑投机、稳预期、促理性。多城限售继续发力,将使调控力度达到较高的程度,将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市场更快地向理性方向发展。

在2015年末至2016年初“高热”不退的房价面前,从2016年8月起,苏州、厦门、杭州、南京相继宣布重新启动已取消两年的限购政策。如今,调控政策出台已一年有余。新京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9月25日,共有超过40个城市在过去一年多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此外,也有不少城市的银行通过提高房贷利率,为楼市“降温”。

调控组合拳打击短炒

根据各地出台的政策,此次房地产新政的内容主要集中在限售和限购两方面。其中,长沙、重庆、南宁等城市均限制了新交易住宅需满两年或三年后方可交易。

南昌、石家庄的楼市新政则既限购又限售,调控力度较大;贵阳除了限售外,还提高二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比例。西安提出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如要调整价格,须先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武汉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规范销售行为。

深圳知名地产人弓鸣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控的特性是差异化。此次调控明显分化,根据不同的状况执行不同的政策。在他看来,此前已有的一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短期内不会有新的变化。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分析认为,此前没有出台限购限贷限售政策的城市,或政策力度未及其它城市的,在此次进行了相应的加码。如石家庄、长沙限购升级,贵阳结合此前调控力度,此次限售并限贷升级。而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多数城市均将限售作为本次政策的核心聚焦点。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限售有效延长房子持有时间,这会增加投资客持有成本,对打击炒房作用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调控的限购、限贷政策,限售无疑是这次房地产调控的主要方式。限售是从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进行调节,直接击中炒房者的软肋。限售或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导向。

在深圳市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宇嘉看来,这波主要是打击短炒。

市场乱象有望得到遏制

尽管市场调控一再趋严,但在房屋销售和交易过程中,无论是开发商、购房者还是中介机构,几乎在每个城市都存在一些不规范行为,且花式繁多,这也成为房地产市场诟病之一。

西安市房管局6月公告称,某项目涉嫌在商品房销售活动中人为营造紧张气氛、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此前公告亦透露,有中介机构引导购房人与施工单位签订委托改造协议,在房款之外额外收取费用;开发商假借装修名义变相涨价;更有开发商在销售商品住房时,将购房人是否购买车位和购买车位数量作为优先摇号选房的条件等。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在武汉更是存在捆绑装修、收取茶水费等潜规则。

此次多个城市加码楼市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从一定程度上有望遏制市场乱象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如武汉在此次新政中规定,“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以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采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等方式,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新政可以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

未来三类城市或跟进

业内人士分析,从这波调控来看,未来二线城市的调控会是很重要的部分。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调控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信号,表明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从各地政策看,后续预计还会有更有力、更完善的措施出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限售将快速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可能有超过50个城市执行限售。

业内人士预测,后续或有三类城市跟进,类是区域市场投资投机属性明显增强的,类似的城市主要是房价上涨过快的省会城市及周边的三四线城市;第二类是部分已出台限售政策的城市或再延长限售年限;第三类则为一线城市。

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进入了供给侧政策集中出台阶段,立足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全面构建新的供应体系,扩大对中、低端的住房的政策支持是对“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政策目标的实质性回应。限售的作用在于,从短期看,通过降低交易频次,有利于增强租赁市场房源供应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后期,租赁将与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相挂钩,房源供应稳定性的提高有利于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