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临沂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变废为宝!山东城市建筑垃圾处理再利用 增强环境保护

临沂特价租房2018-06-14 09:14:01

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实施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其中多项行动涉及济南市城市管理局。

在“加强环卫设施管理”这项中,济南市城管局提出:“加强建筑垃圾消纳设施建设。临时消纳场基本满足各区建筑渣土消纳需求。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和装饰装修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建筑垃圾直接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建筑垃圾消纳设施和资源化再利用问题,被列为了城市提升工程的重点之一。

这不是济南首次重视此问题。近年来,建筑垃圾数量逐年增多,建筑垃圾处理难,成为困扰济南城市管理一大“顽疾”。仅2016年,济南市区因工程建设、拆迁、装饰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多达3000万吨,其中95%最终都被埋于地下,给泉城环境卫生、生态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不可否认,一个城市的建筑垃圾能否资源化利用,是关乎城市环境提升的重要议题之一。“城市环境代表着城市的品质,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作为城市管理的主要部门,我们必须在推进城市提升工程上奋勇拼搏,担当实干,让城市的‘面子’更有面子,‘里子’更加精致,让市民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几乎在城市提升行动启动的同时,5月初,一项新条例——《济南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正式实施,给济南建筑垃圾的管理指明新的方向。

社会资本参与再利用,年产200万吨再生建材

《条例》第10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市直部门和相关区人民政府,建材依法合理确定建筑垃圾长期消纳场、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布局、选址和规模。同时设立补贴制度,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产业、财政、金融等方面扶持鼓励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综合利用项目,鼓励和支持再生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在《条例》引导下,相关企业很快行动起来。6月12日,二环西路与二环北路交会口北侧,几名工人正在开挖大坑,平整场地。最快7月底,一家全新的曦阳资源化再利用场就将在此建成并投产。场地占地面积180亩,年产量可达200万吨以上再生建材,预计可将天桥区全部的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曦阳原本是一家渣土运输企业,从去年拆违拆临开始,我们作为运输单位,真切地体会到建筑垃圾数量大、运输难、倾倒难、处理难。所以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到杭州、西安、临沂等地调研学习,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济南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善文说。

项目投产后,建筑垃圾将经过破碎机打碎、分筛,最后制成花砖、墙板、骨料、预制构件等,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工地垫层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比如常见的道路两侧隔离墩,以前一般用混凝土,现在用建筑垃圾制造的材料后,可以降低成本30%以上。”

而5月中旬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又给郭善文带来好消息。意见稿提出,政府投融资项目应优先使用再生建材产品,凡可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使用再生建材占同类建材产品的比例应不低于40%。

“虽然还是意见稿,但我对产品的未来有信心。建筑垃圾生产的再生建材质量并不差,再加上政府的扶持,相信能探索出一种双赢的道路。”郭善文说。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